咕咕茶球

失踪人口
培训开课了,不定期诈尸
bgblgl都磕,对百合、性转、女装蜜汁喜欢,雷者勿扰

【锖炭】恋路十六夜

#日语词汇之一,注意事项同山笑う,ooc预警,短打糖——虽然大家不太喜欢但个人写得挺嗨系列


  


#恋路十六夜(こいじいざよい/koijiizayoi):天真烂漫的爱情的颜色


————


  “我说锖兔啊……你总说自己不理解爱情,也无心恋爱,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绝我们。如果……我是说如果有一天,你真的找到了属于你的爱情,你认为你的爱情该是什么样的?”


  


  爱情该是什么样的?再次拒绝了告白他的女生,被问及这个问题时,锖兔回答不上来。


  


  高中毕业那晚,同学聚会时,关系较好的同学揽着锖兔的肩膀,指着坐在他对面、正被闺蜜调笑得脸红的女同学对他说:


  


  “她就是我的爱情。高一转校过来,刚踏进教室时,我一见到捧着书站在窗边的她,就觉得心跳如雷,眼里再也看不进第二个女孩子。”


  


  “那时正值樱花盛开的季节,微风卷起几瓣粉樱,穿过半掩的窗子落到她的发漩,吹起贴在鬓角的一缕发,透亮的金光化作发链温柔地穿插在她飘扬的发间,洁白的衬衣也镀上一层光。她听到响动,稍稍回过头来,对着我嫣然一笑,我就觉得,爱情该是她的模样。”


  


  同学的眼神温柔得不可思议,他向察觉他们话题有些害羞的女生回以一笑,又接着对锖兔说:


  


  “她的颜色便是我的‘恋路十六夜’,总有一天你会懂的。”


  


  可直到步入大学,度过最繁忙的两年后,锖兔仍没有理解何为恋路十六夜。字面意思他自然晓得,但更深层的、融于意识方面的那种感觉,他还未体验到。


  


  舍友们接连陷入恋爱,长期和对象在外面混,某天一位舍友忽然神神秘秘地将锖兔拉到一个聚会——说是聚会,倒不如说是单身人士的大型相亲party。


  


  也许是锖兔看起来太过严肃,也许是他唇角边上的一道疤痕让不熟悉他的人产生了某些误会,在他周边形成了一个直径一米的真空圈,和另一处人头攒动的角落形成鲜明对比。这也如了锖兔的意,他本就不想来这个聚会,独自端着一杯低度果酒坐在难得的清净处思考专业课的课程报告。


  


  也不知过了多久,喧闹声渐渐消退,锖兔右侧的沙发忽然塌陷了一块——有人坐到他身旁来了。他讶异地回头一看,正对上来人笑盈盈的脸庞,这人锖兔正好认识,是小他一届的直系学弟——灶门炭治郎。


  


  锖兔对炭治郎的相关事迹略有耳闻,学生会的朋友和熟识的老师们都对这个学弟赞不绝口,勤奋刻苦、学习认真、乐于助人……几乎都是正面评价,零星几句抱怨也都是关于他某时候过于执拗,不懂变通,但这只是无伤大雅的毛病,他对这个素未谋面的学弟颇有好感。


  


  “锖兔前辈!那个……虽然有点唐突,但能加个联系方式吗?”炭治郎不好意思地低下头,“有些专业课上的问题想询问您,毕竟前辈年年都霸占着专业前三的名头。”


  


  由于对方低着头,锖兔看不清他的神情,大约是和陌生人搭话比较害羞吧,他猜测着。


  


  “可以,周末晚上我比较有空,有问题可以那时候问我。”得到肯定答复后的学弟猛地抬起头来,锖兔猝不及防地对上他闪闪发光的双眼,边想着学弟的表情怎么那么像找到主人的小狗狗边顺手按压了把学弟不安分上翘的头发,“没课的时候会待在图书馆三楼右侧靠窗的位置,如果想找我也可以去那里。”


  


  于是联谊会后,锖兔收获了小学弟一枚。


  


  炭治郎有时会比较黏人,通常他俩都空闲时,锖兔总能瞧见炭治郎抱着一摞书兴奋地坐在他对面。如果锖兔有急事出去一趟再回来,就能看见学弟失落地趴在桌子上,如果他回来后不马上回到座位上,而是站在不远处再观察片刻,就会瞧见炭治郎无精打采地爬起来,翻开厚厚的专业书奋笔疾书——压根没有什么难倒他的问题。


  


  可惜锖兔办完事回来的速度很快,也从来没发现过不对劲的地方,他只觉得炭治郎确实如老师说的那般好学,性格也很好,对他的好感与日俱增。


  


  与炭治郎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之后,锖兔逐渐了解到除了图书馆,冬日阳光充足的时候炭治郎也喜欢待在西区的月季花棚处看书。锖兔的宿舍在东区,两个区之间距离较远,锖兔并不常去那个地方,但班里的女同学和情侣对月季花棚十分推崇,他也曾在寻人时经过几次那处。学校为了打造这个校内知名景观,专门引进了许多耐寒爬藤大花月季,冬日里依旧开得如火如荼。


  


  最近几天炭治郎没有同锖兔一起去图书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私事,锖兔不方便询问原因,按他的性子也不会因为这种事去打扰对方,只不过对面空着一块让他心里有些不是滋味。自从和炭治郎认识之后,凡是两人都有空暇时,他来到图书馆总能在熟悉的位置瞧见那个人,从一开始比较拘谨地冲他打招呼,到后来看见他就冲他笑。


  


  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一个学期的时光让他贫瘠的生活中多了一抹身影,有人陪着他、和他一同进步这个认知,尽管锖兔从未表露出来,但他确确实实很高兴。


  


  如今又只有他一个人了。锖兔替炭治郎收好几天前未拿走的书,想着再等几天如果还没人来,他就将书给他送过去。锖兔心不在焉地翻开一本书,粗略看了几眼又合上,心情莫名烦闷。后桌的女生悄悄谈起这几日月季花棚繁花盛开的景象,锖兔想到炭治郎说过有时他会在那里看书,久违地活络起了心思,收拾好摊在桌上的书,准备去月季花棚瞧瞧。


  


  月季花棚整体为半圆形,墙体为定制的加厚耐热玻璃,环绕着玻璃墙建造花坛并架设了爬藤月季的牵引杆。中部为矮株月季的圆形花坛,多花、大花的灌木月季划分出一块块休息区域,配有木质桌椅。每个区域的主打色调存在差异,白、粉、黄、红、紫等等,也存在几个混搭区域。


  


  校方为了打造这里下了血本啊……锖兔不由感慨。他找了个人相对较少的区域坐下,不料书没拿稳,散在地上,他蹲下身去捡书,一花之隔的地方忽然传来耳熟的声音。


  


  “抱歉,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那声音这么说到,“你问是谁……唔,那个……等我告白成功后就告诉你。诶?我没骗你喔,我确实有喜欢的人了!!”


  


  炭治郎……有喜欢的人了?所以这几天炭治郎才不去图书馆了吗?男子汉怎么能因为恋爱放弃学业?!挥之不去的烦躁盘踞心底,锖兔不由得抓紧了手中的书。


  


  “很喜欢啊……我喜欢那个人很久了,不过他不知道……”


  


  “你问我看起来会喜欢红色,为什么经常待在粉色的月季区域里?”那声音停顿了一会,再次发声时带上几分羞涩,“因为是他的颜色啊……”


  


  粉色?喜欢的人的颜色?恋路十六夜……?锖兔盯着落在地上的红色花瓣抿唇,他空出一只手捡起几片花瓣,合拢掌心,好似将那个人拢在手中。


  


  “不说名字,形容下暗恋对象的长相……?”


  


  “……”


  


  “我可以问下你的专业吗?如果和他同一专业很容易就能猜出来呢……”那人迟疑地开口,听到对方的回答后显然放松许多,“是这个专业啊?那没问题。”


  


  “他非常有威严,不苟言笑,成绩也很优秀。长相帅气,即使有疤也影响不了的那种帅气!眸子像夏日明净的碧空,发色宛如淡雅的粉月季。”


  


  碧空?粉月季?疤?锖兔不可思议地站起身,他隔着花紧盯着那个背对他的人。


  


  炭治郎似乎毫无察觉,他继续说着,“那是大学刚入学时候的事了……我去找先前认识的师兄时路过他所在的教室,被清朗自信的演讲声吸引住了,猫在窗外好奇地看了一眼,他少见的发色和挺拔的身姿就落在我眼里。”


  


  “爱情真的难以捉摸呢……在那之前我从来没谈过恋爱,又因为从小照顾弟弟妹妹们,与别人相处时下意识代入长男的身份,很难生出别的心思。”


  


  “可看到他的那一瞬间,我就明白了这么多年来从未弄懂的爱情。”炭治郎的声音愈发温柔,“我这个人不算聪明,拼尽全力也只勉强赶上他的脚步,我又贪心得很,妄想介入他的生活。”


  


  炭治郎转身,对上锖兔的视线,“我喜欢你,锖兔。”他似乎知道锖兔正在想什么,“我的鼻子很敏感,虽然月季花冗杂的气味让它一度失灵,但你靠近这片区域的时候,我就闻出来了。”


  


  “我最庆幸的事就是被舍友强行带去了联谊会,然后再次看见了你。”


  


  锖兔怔怔地瞧着炭治郎,手掌松开,被汗水打湿的月季花瓣摊在他的掌心。暖阳挤开粉月季的间隙,越过炭治郎的发,在他纤长的睫毛上跃动,而后拂过他上翘的唇,跳进他笑弯的眼,粉月季失了分色彩,红月季多了分张扬,他站在中央,温柔动人。


  


  锖兔忽然想起高中毕业时那位男同学的话,他此刻有些理解了。


  


  炭治郎合该是他爱情的模样。从他明白自己心意的这一刻起,眼里心里的色彩便是最纯粹不过的爱情的色彩。


  


  他终于找到了,他的恋路十六夜。


评论(8)

热度(26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